会议简介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这一庄严承诺,有力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与决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双碳”目标一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苏世民书院和中国经济出版社将于2021年9月16日在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探讨碳中和目标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提出的创新挑战,探索能源相关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


本次论坛以“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为主题,重点围绕碳中和全球经济,设置了开幕式及三个主题板块,即:碳中和与能源变革、金融支持碳中和、碳中和与新能源。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大型能源企业和金融集团等机构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将为清华大学师生以及关注碳中和的全球同仁献上一场思想盛宴,共商低碳转型发展路径,共建政产学研企合作联盟,共创低碳能源未来。


主办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

中国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


战略支持伙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基金会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CG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