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布

亚洲气候风险定价

Pricing Climate Risks in Asia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打印

2022年10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CGFR)与淡马锡联合发布了《亚洲气候风险定价(Pricing Climate Risks in Asia)》报告(后文简称为“报告”)。该报告旨在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防范气候相关的风险并及早识别把握潜在市场机遇提供支持。

9E281

报告发布会现场

《报告》基于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系统梳理了现有的气候分析方法与模型,讨论了当前气候风险与机遇分析实践的局限性,总结了当前商业和金融机构在应对和管理气候风险方面的做法。在此基础上,报告为政府监管、企业和金融机构就如何通过扩大气候风险分析的应用更好地规避风险和把握低碳转型带来的巨大潜在市场机遇提出了建议。

1FE99

报告封面

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气候变化当前和未来对经济和金融机构造成的风险,阐述了企业和金融机构关注气候变化的必要性

报告指出,过去四十年以来,全球气候灾害事件的数量不断快速增长,由此引发的总体经济损失也在加速扩大。相较于世界其他地区,亚洲国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加敏感,特别是靠近赤道的热带国家受到的影响更大。德国研究机构Germanwatch气候风险指数分析的结果显示,全球受气候变化影响程度最大的10个国家中,有6个位于亚洲。瑞士再保险发布的气候经济指数预测,如果不采取气候行动,到2048年,亚洲国家整体的GDP平均可能缩减26.5%。相较而言,相同情况下全球经济的平均萎缩程度为18.1%。然而,亚洲地区绝大多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气候风险的严重程度仍认知不足,且缺乏管理气候风险的能力。

报告将气候风险划分界定为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其中,物理风险是指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导致的更剧烈频繁的气候或环境事件带来实物及潜在经济损失的风险。转型风险主要包括致力于减缓气候变化而引入的对部分行业、技术或产品的限制性政策或措施,技术进步导致的对传统技术和产品的挤压和替代效应以及投资者和消费者偏好的变化导致的市场变化的风险等。同时,报告强调了低碳转型过程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开展气候风险分析的作用除了有利于防范和规避风险外,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识别和把握潜在市场机遇。

第二部分,报告梳理了现有气候风险分析的框架与主流方法,概述了当前气候风险定价模型和分析方法的最新进展。

报告指出,目前被应用的大多数气候风险评估主要基于情景分析和模拟的方法,也有部分是基于因子模型。这些工具和方法为开展气候风险分析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报告同时指出,气候相关风险分析的研究和实践目前仍处于较早的发展阶段,方法学和模型仍在持续更新发展中,以实现更细致准确的评估分析。

第三部分,报告介绍了应用上述方法和工具,针对不同行业和风险类型的应用案例。

报告通过案例分析指出,早期采取积极风险管理的企业通过整体转型计划、转变投资政策、积极主动披露信息、碳核算以及整合ESG体系,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趋势的发展。例如,研究表明在部分国家肉制品行业正面临急迫的转型风险,如不断增长的碳成本、肉类替代品带来的竞争压力以及素食主义者的增加带来的市场萎缩的影响。长期来看,多样化蛋白质投资组合和增加替代性蛋白质业务的公司可以更好地抵御转型风险,甚至提高盈利能力。

第四部分,报告总结了当前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应对和管理气候风险方面的做法。

报告表示,目前部分企业已经:1)积极主动开展气候风险分析、并对自身的气候风险敞口进行评估,并通过开发和应用低碳技术替代传统技术来降低风险敞口;2)积极主动核算和披露碳排放信息、并采取绿色供应链管理等措施改善碳排放的水平;3)积极主动将ESG评估纳入进公司的管理体系,并持续改善自身ESG表现。

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已经:1)将气候风险纳入机构整体的风险管理和业务的定价体系;2)积极调整高碳和低碳资产在投资业务中的占比;3)主动为高碳客户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创新转型金融产品,帮助客户企业实现转型。

报告强调,积极参与信息披露计划和管理气候风险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好地规避气候风险,也会对企业更好地抓住机遇,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和提高投资者信心有很大帮助。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需要共同努力以提升所需分析能力,收集可靠的数据,对气候变化为企业带来的真实影响建立可操作的基础。

第五部分,报告总结了政府、监管、企业、金融机构推动气候风险分析和定价以及应对和管理相关风险的共同努力的方向。

报告向政府、监管者、企业、金融机构提出如下建议:

一、对于企业而言,应按照标准方法,公开、透明、定期地向公众、客户、投资者和其他企业进行气候风险相关地信息披露,并全面了解企业自身碳足迹情况,这是管理气候相关风险,特别是转型风险的关键先决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转型战略和实施的具体方案。

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应该将气候风险管理措施全面纳入机构管理体系中,配置资源提升相关风险的分析能力;同时,应将气候风险的定价纳入到业务决策中,反映在资金成本中,并定期分析和监测金融机构气候风险的敞口。

三、对于政府及监管者而言,可以借鉴已有的优秀方法和案例,因地制宜地选择并推广合适方法。风险意识较高和相关知识技能储备较好的国家,应调动资源深入地以开展或参与气候风险分析和定价的前沿研究,进一步改进气候定价的工具和方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CGFR)副主任孙天印博士表示:“气候变化本身以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努力,关乎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积极评估和预判由此带来的影响,是企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气候风险定价分析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亚洲很多国家,企业对气候变化与自身业务紧密相关性的认识还比较有限,相关分析所需的知识储备与技能相比一些先进国家还比较欠缺。气候相关风险呈现非线性、空前性和不确定性等复杂特点,因此企业和金融机构无法依靠传统的风险分析工具来评估气候风险,必须采用针对这些风险类型开发的最新工具和方法。”

淡马锡风险全球主管Robert Mainprize认为:“向碳中和世界的转型会为企业提供巨大的机遇。作为一个资产持有者和代际投资者,淡马锡的目标是提供长期风险调整后的可持续回报。这种回报的准确评估需要气候相关风险建模的帮助。气候风险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更早地识别和量化新兴风险与机遇。”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